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慰心灵博客

知识海洋 人生乐园

 
 
 

日志

 
 

提竿最佳时机原理  

2018-01-02 11:25:38|  分类: 休闲钩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竿最佳时机原理


当鱼游近钩饵时,水会产生一个由下至上的压力,此压力使浮标缓慢上升1-2.当鱼吞钩时(吸饵),此吸力使浮标产生下锉,即一頓,一般也为1-2,此时需即提竿。

临水把竿与高手同钓,但见高手手起竿扬,频频中鱼,自已这边虽有鱼吃钩,但上钩率却远没对方高,往往是对方上三四条鱼这边才一条。原因何在?除了钩,线,坠,漂,饵要搭配合理外,掌握本水域鱼情,摸清鱼的吃相,适时提竿,也是关键之所在。
  究竟什么时候起竿为好呢!

就鲫鱼而言起竿的时候应抓住漂标一的瞬间,因为鲫鱼觅食非常谨慎,尤其是成年大鲫,它们在吞饵前都有一含即吐的习惯,稍有不适便立即放弃,如此反复多次直至确认没有危险才放心吞饵。所以要抓住它一含的机会,即漂点即提。

鲤鱼喜群居是底层鱼类,须沉底钓,鲤鱼吃食时有抬头和拖饵的习惯,反映在漂上是浮漂微微上升后立即没入水中,动作越缓鱼越大,动作越急鱼越小,应等浮漂完全没入水中后再起竿。

草鱼是大型鱼类,吞饵比较爽快,且动作较大,底钓时有较大的送漂现象,起竿以稍迟钝为宜。

鲢鱼是中、上层鱼,有吞吸雾饵的特点,所以钓鲢时大部分钓者习惯用组钩大浮漂施钓。在起竿或收线时不应操之过急,浮漂在急促抖动或小范围内移动时不要起竿,等漂彻底没入水中或在水面快速移动时起竿把握会更大。

  野河垂钓,钝比灵好。在野河垂钓,不能照搬塘钓经验,野外河流有水流,鱼散,杂小鱼多,吃食猛等特点,针对上述特点,在垂钓调漂时应本着宁钝勿灵的原则,因为河水有一定的流速,所以漂应尽量选择大一点的漂以保持漂在水中的稳定性,漂大则坠重从而也加快了钩饵在水中的下沉速度,可以避免上层小杂鱼的干扰,笔者在本地一泵站放水闸前垂钓时,由于不识水情,鱼情,用轻漂小钩垂钓,结果半天时间过去了除了钓上一些小杂鱼外,一条象样的鱼都没有钩到,而别的钓友却不断的提竿上鱼,什么原因呢?问题出在漂上,因为时值春未夏初,上层小鱼活动频繁,由于漂小坠轻,抛竿后钩饵刚入水小鱼就闻香而来,哄而抢之,钓饵根本就到不了水底就被小鱼抢光了,怎能钓得到鱼呢!
  选好漂,在调灵敏度时,通过加减铅皮使漂尖露出水面一目或漂尖不露出水平刚好与水平齐为最好,垂钓时漂尖露出二到三目,漂送一至二目或者黑漂均可扬竿,其实野河里的鱼吃食较猛,只要水中的漂稍有动静(漂尖有力的一顿即漂点)就扬竿有90%的上钩率。

  青鱼,草鱼吃饵在漂标上的反映是:标轻微的点几下,这时不能急于起竿,要等漂标缓缓地上升1-2目并稳定或漂急速的向斜下方没入中后,方可起竿。
  注意事项: 起竿要掌握稳,准,狠的方针,青鱼,草鱼的上颚比较坚硬,而钓钩在鱼嘴中的着钩点一般都在鱼嘴的上颚,饵钩被青,草鱼吞进口中后,如果我们在起钩时钩不牢它们的上颚,钓钩马上会被弹出嘴外,这样不但钓不到鱼,还会把鱼吓跑,甚至的失钩断线的危险。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起竿时应设法钩住鱼的嘴角和唇边的软组织。因此在起竿时,必须把钓竿向斜上方引,保持鱼线与水平面成40`-60`的角度较好,如果角度太小,则鱼线受水和水草的阻力就大;角度过大,接近垂直,则又容易碰上鱼上颚。

 

提: 准确掌握提竿时机之我见
  钓鱼的技巧中最难掌握的,我认为就是何时是最佳的提竿时机,这是决定你的鱼获多少的关键。根据六年垂钓的实践,我摸索出一点儿经验。 
    首先你要明白的一点是,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律。不一定鲤鱼就是拉黑漂,鲫鱼就是送漂等等这么简单化,实际的操作要复杂的多。大多数的钓池因为种种原因,鱼咬钩的幅度、快慢都不近相同,所以反应在漂上的动作就是相同种类、大小的鱼也不一定一样。你必须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才行。

多数的时候鲫鱼的提竿时机是上升一二目随后有力的一顿,这时提竿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但偏偏就有例外。今年九月底我和钓友辛鹏去呼和浩特市郊区水产研究所鱼池垂钓,该池多为彩鲫、银鲫和大小鲤鱼。我倆儿开钓后就觉得很奇怪,明明是标准的鲫鱼咬钩,有时漂都被顶倒横在水面上了,提竿就是没有鱼。而只有在拉黑的情况下才会上鲫鱼。我倆儿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后来干脆顶漂的一律不提,收竿时我们的鱼获是最多的。 又例如今年七月我倆儿去范家营子钓鱼,大半天钓到的全是小鱼儿,时间将近黄昏快要收竿了,我发现我的漂上升了一目就停止不动了,我以为是一粒饵化了,随手一提竿,结果就像挂了底,随后传来巨大的拉力,水下的鱼将我拉离了钓位,向旁边走出去几米,钓竿也被拉直了三回,所幸我的钓竿质量好,要不然非断不可。几分钟后将鱼抄上来一看,是一条三斤多的原池鲤鱼。我原以为是钩在了鱼的身体的某处,而不是钓上的。可仔细一看确实是钓上的,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鱼如此吃食的呐。怪哉!怪哉!还有的鱼池中的鲤鱼吃食更怪,漂只是下拉一二目,这时不提就不再咬钩了。尽管有这么多的例外,不过一个鱼池的鱼咬钩的特点大致相同,了解了就大胆的照此做动作准没跑。

 

调顿与调灵

一般以目数的居中目为基数,调多于居中目为调灵,调少于居中目为调钝;而钓目灵钝则正相反!比如,漂示目为七目,则四目为居中目,那调8目则为调灵;调3目则为调钝!

加铅为钝、减铅为灵

一、季节(气温、风)的区别
    (1)初春、深秋和冬季,天气寒冷,水温低,鱼儿游动缓慢,不爱拿食、摄食时嘴张得小,动作轻微。漂应调灵。
    (2)夏天天气闷热,水中缺氧,鱼儿不爱吃钩,摄食时吞吞吐吐。漂应调灵。 
    (3)鱼最适宜的水温为2030,此时鱼儿活跃食欲旺盛,漂不要求灵,调钝一点没关系。
    二、水域的区别
    (1)在静水、清水、浅水和无风时垂钓,漂应调灵。
    (2)在流水、混水、深水和有风时垂钓,漂应调钝。
    (3)在水草中垂钓,漂应调灵。
    (4)在经常有人垂钓的水域(鱼塘),鱼被钓滑了,常会出现小漂现象,漂应调灵。
    三、鱼种的区别
     (1)钓鲫鱼、小白条等小鱼时,漂应调灵。
     (2)钓鲤鱼、草鱼、鲢鳙鱼等较大的鱼时,漂应调钝。调钝时还可以隐去小鱼、虾抢食的轻微反应。
    四、人员的区别
     (1)年轻人的动作反应敏捷,眼快手快。漂应调灵。
     (2)老龄钓者,动作缓慢,视力不佳。漂应调钝。

 

    调高目和调低目的区别

    调高目----浮漂的剩余浮力相对较大,适合钓乱口鱼

    调低目----浮漂的剩余浮力相对较小,适合钓弱口鱼


通常钓的目数低为钓灵,钓的目数高为钓钝。

钓大鱼调高钓低

钓生口鱼调高钓低

  

浮漂的调目和钓目

调低为钝,调高为灵,钓高为钝,钓低为灵

一支浮漂可以通过分界线来判断高目与低目(标视中间作为界限)

作钓过程中,浮漂钓目低于调目,就为灵,而钩的重量,饵的比重,也影响钓灵,钓钝(饵料的比重大,相对就钓的钝一些)

钓大鱼调高目,(为了尽快发现信号),钓小鱼调低目,钓乱鱼调高目,钓滑鱼调低目(鱼密度较小,滑鱼信号不明显,应调低目),钓快鱼调高目,钓慢鱼调低目,重饵调目高(方便鱼吃饵信号明显,应调高目),轻饵调低目(轻饵适合钓慢鱼,滑鱼),搓饵调高目,拉饵调低目,口好调高目,口小要加铅,

作钓过程中可根据鱼情来确定钓目

鱼吃饵时,产生压力,可能晃动子线,产生假信号

钓大鱼时,适合用比重大的饵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