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慰心灵博客

知识海洋 人生乐园

 
 
 

日志

 
 

颈动脉是心脑连接生命线(疾病信号)  

2016-10-08 21:28:16|  分类: 养生与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颈动脉超声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必查项目。动脉增厚、钙化、斑块等词语也越来越被人熟知。但这些字眼意味着什么,出现后该不该治疗,却也是人们最常咨询的问题之一。 

  颈动脉是心脏向大脑供血的必经通道,一旦出现严重狭窄会影响脑部供血而引起脑卒中或短暂性的脑缺血发作。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最常见原因,过程缓慢,往往需要经历几十年。

 

  颈动脉内膜增厚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表现,超声测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在0.9~1.5毫米之间就可诊断。颈动脉内膜增厚对预测未来发生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价值,但与目前公认的简便、易行、可靠的心血管风险评估方法比没有优势,既不推荐其作为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预警指标,也不推荐常规进行颈动脉超声来测。当颈动脉内膜增厚进一步发展,厚度超过1.5毫米而狭窄程度在50%以下,未阻塞管腔影响供血时,超声会诊断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数目、大小、形态各异,可分为低回声的软斑块和钙化斑块。颈动脉有粥样硬化斑块的患者是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需重点干预。

 

  一般情况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的管腔狭窄超过50%以上,可认为是影响脑部血供的严重狭窄,发生斑块脱落和血栓形成的几率大大增加,有可能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卒中。部分患者可无症状,也可表现为偏瘫、偏盲、失语甚至昏睡、昏迷意识障碍等脑功能受损的症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相对较轻,一般无意识障碍,持续时间短不超过20分钟,多在24小时内完全恢复,可反复发作;脑卒中更重,急性期呈进行性加重,功能不能恢复,严重时可出现意识障碍。

 

  一般建议,狭窄在50%~70%之间,且有症状的患者;或狭窄超过70%,无论是否有症状,均需要介入或手术治疗。选择颈动脉支架术介入还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需要临床医生结合病人的身体状况和病变情况综合判断决定。 

  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吸烟、肥胖及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男性直系亲属在55岁以前或女性直系亲属在65岁以前发生冠心病或脑卒中)等的,则可通过有无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来评估风险,确定干预目标。例如,2016年欧洲心血管预防指南建议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需要将“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1.8毫摩尔/升以下颈动脉是心脑连接生命线(疾病信号)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各项指标控制达标是关键。戒烟;健康的饮食结构,限盐,控制总热量,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保证全谷类食物、蔬菜、水果和 鱼摄入量;坚持运动,每周150分钟(每周5天,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打太极等适合老年人,或每周75分钟(每周5天,每天15分钟)较高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跑、骑车、游泳、打球等;控制体重,身体质量指数(体重/身高2)在20~25千克/米2之间,腰围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 

  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到目标值以下。预防秘笈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不吸烟、好心态。但是预防没有捷径,重要的话重复三遍,坚持、坚持、再坚持。《 生命时报 》(

颈动脉是心脑连接生命线(疾病信号) - 健康是福 - 健康文摘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