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慰心灵博客

知识海洋 人生乐园

 
 
 

日志

 
 

钓鱼小药  

2016-06-18 10:32:37|  分类: 休闲钩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钓鱼小药 


钓鱼小药 - shendongchun - SHENDONGCHUN的博客


 

      我敢说一句话:凡是钓鱼人没有不梦想得到一种神奇的"小药",能够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也绝对是钓友的人之常情。我自从钓鱼以来也在不断的研究.实验.探索,借此也写给为"小药"苦苦追求的朋友。

      那麽什麽是"小药"呢?我给"小药"的定义是:有一定浓度的可诱鱼并促进鱼类就饵的所有物质的总称。我分为两大类

一.味觉性的。即作用于鱼类感觉.味觉器官的,诱鱼摄食。也是我们大家常用到的;如:中药类.香料类.氨基酸类....

二.神经性的。此类"小药"可以直接作用於鱼类的中枢神经,使鱼类兴奋,加快新陈代谢。如:沙丁胺醇.西马特罗......等等。  (说到这里有人肯定就想到了甜菜碱,那麽甜菜碱又属于哪一类呢?我们先来看甜菜碱的化学名称为1--羧基--N.N.N--三甲基氨基乙内脂,可以看出甜菜碱在饵料中是甲基供体,甲基是合成蛋氨酸、肉碱、肌酸、磷脂、肾上腺素,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等具有主要生理作用的物质所必需的,会加快氨基酸的代谢。所以我把甜菜碱归为第一类。)

      知道了"小药"的类型和作用,是否我们就可以使用了呢?其实还差的很远。"小药"的特性决定了一切,要了解不同的天气.水质.饵料中的多种物质对"小药"的影响,要利用不同的"小药"的优点就要解决"小药"之间的抗性和融合性,(同一塘中相抵的"小药"千万不要在一个窝中使用)。在一个坑塘一个人用.十个人用和所有人都用,那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还有一个最难的就是解决对象鱼体的品种.大小.及个体之间的差异。(举例:就是大人和小孩服药的计量是不同的;不同的人对药物有不同的反映和抗药性;我们平时服用的大量普通药物给生活在原始森林中的土著人服用会轻易要了他们的命。)

     那麽如何正确的使用"小药"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首先你要有一定的垂钓经验和水平,你要了解你所用"小药"的特性.浓度.在什麽样的天气.什麽样的水质.对付什麽样的鱼.把他人的经验及自己的实践进行综合考虑。要同医师一样对不同的人不同的病对症下药。综上所述,没有一种"小药"是万能的(至少现在),将来就是有了,大家都用也就不是"小药"了。(这恰恰说明了小药的“独”性)在一个地方一种"小药"用的人多了决不是好事。所以钓友尤其是新手,应该对"小药"有个正确的认识,决不要迷信"小药",钓鱼是个综合艺术,钓鱼中最关键的还是技术,拥有了过硬的钓技,才会应变才能合理有效的变化,正确的使用"小药"只是钓鱼应变过程中的一步,并不是钓到鱼的关键,所以学会使用"小药"关键是在不同的变化中决定使用还是不使用。太迷信了,就会是钓.药为先,这决不利于钓技的提高。 

    下面举一些常见小药的成分.作用.和特性:猪母乳是香精.甜味剂.加强剂..高纯度香虎.高倍草莓香精.高浓度香草粉等香料调配的.(香料提取物、乳酸乙酯、乙基麦芽酚、香兰素、丁二酮、内酯、甜味剂、增效剂等其它进口香原料) 一般使用在生口鱼.水温低时.鱼开口慢时.钓罗非时.和肥水中.  用法不能一概而论,用量要根据水情一点一点往上找,第一次切记别加多(0.5%左右).用量太多容易造成不入口. 香虎主要成份是乙基麦芽酚,现在市售的有两种: 一般纯香型的(适用于鲫鱼):其水果香味突出.水容性稍好.乙基麦芽酚作为一般钓鲫的添加量在1‰左右所以问题不大.(水温越高水容性越好) 
焦香型(适用于罗非鲤鱼):有极浓的焦糖香味.用于钓罗非鲤鱼时,先在饵盆里加入动物性钓饵(如蚕蛹粉.虾粉.鱼粉.鸡肝等)再加水(稍加搅拌).然后再加乙基麦芽酚,这样就好的多,因为乙基麦芽酚溶于醇类和脂类.(动物性钓饵中都含有)而且还更有利于提高动物性钓饵的腥鲜味. 
原则上乙基麦芽酚只要用量合适,可以用做垂钓所有鱼类.(有些鲫鱼.鲤鱼饵料中就已经添加了).现在我们常用的就是冷天垂钓鲫鱼(用大量动物性饵料时)和垂钓罗非鱼时(同样添加大量动物性原料).  
一般使用乙基麦芽酚的方法是:1.直接放2.先溶于水,再配饵3.先溶于酒,再配饵4.先溶于其他液态小药. 
 
鱼开胃味型是果香型.由酵素、高乳等天然香料调配.为微酸乳香味.味自然.多为红色液体.粘稠状.或粉末状.一般多使用在生口鱼.水温低时.鱼开口慢时.钓罗非时.和肥水中.用法用量不能一概而论,用量要根据水情鱼情一点一点往上找,第一次切记别加多(0.5%左右).用量太多容易造成不入口.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组成部分.加入钓饵中可有效提高饵料适口性.大多数鱼饵中都有此添加剂. 
特点是在水中有不错的诱食性和穿透力.用法一般是按0.2%-3%的用量溶解在水中和饵料.也可用此加入打窝子中.提倡与其它饵料一起发酵,效果更佳. 
 
食品医药级维生素B,由VB1--VB12也称为维生素B族.维生素B群.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都是水溶性,是糖代谢过程中关键性的物质. 
其实在我们的许多饵料中就含有丰富维生素B的食品:小麦胚芽.小米.大豆.花生.鸡肝.等等. 
市售饵料级的大部分是维生素B2 ,颜色主要利用其中的核黄素.(在水中醒目) 
维生素B2 对鱼类具有促进摄食、增强消化、诱鱼快和不坏窝等性能,对鲫鱼、鲤鱼等鱼类有特殊的诱惑力。维生素B2 能耐热.耐酸.耐氧化但在碱性溶液中变质快. 
温水泡开,一般天气太冷太热效果都不太明显.常温下好的多.可作为基本添加剂使用.一般情况下重量比不超过1.5%.泡小米着色就行(小米中也含有VB2)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